倒计时

2021
10-08

【百廿校庆作品征集】哲学系77级校友:春华在心中流淌(下)

作者: 来源: 编辑:谢婷婷 审核: 浏览:

(上篇回顾:【百廿校庆作品征集】哲学系77级校友:春华在心中流淌(上)

四、大学时期班级主要活动

1.1978年2月27、28日报到,3月1日在老校大礼堂(后改为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参加开学典礼。

2.哲学系迎新会于1978年3月2日晚上在文史楼305教室举行。哲学系党总支由郑仲孝副书记主持工作,他同时兼任哲学系77级辅导员,系主任是臧乐源教授。据徐向红同学回忆:迎新会上,系主任臧乐源老师首先讲话,当场朗读一首诗,第一句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无价宝,世世代代离不了”。接着兰征老师非常系统、全面地讲授了学习方法。

3.开学后为期一周的入学教育,主要是学习《学生守则》等文件,新生体检、熟悉校园环境以及布置评定助学金事宜。关于学生助学金,有必要多说几句。

上学期间,政府为在校大学生每月发放助学金,当时政策规定,五年以上工(军)龄可以带薪上学,彼时知青尚不计算工龄。按教育部门相关要求,必须按不领工资学生人数的75%核发助学金,每人18.5元,其中伙食费14.5元,生活补助费4元。学校制定了具体评定办法:家庭人均月收入30元以上的可以不申请,其他按家中收入情况分为三级,分别享受不同数额的助学金,伙食费分14.5元、11.5元、7.5元三级,生活补助金分4元、3元、2元三级。我班带薪同学12位,数位同学主动放弃助学金,其余同学根据家庭人均收入分等级发放。据毕玉奎同学回忆:“除伙食费加生活补助金每月18.50元外,象我还有几位同学家庭孩子多,又无劳动力,生活特别困难的,每年还有十几元钱不等的生活救助金,一般是寒假前发放,以便我们几个回家度年关,这部分钱是从我们班里的互助金出。这十几元钱在当时就是数目不小的,回家过年就解决很多问题。实话实说,大学四年就是完全靠这些钱才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地完成学业。”王志功同学说:“助学金钱不多,但意义很大。我就靠这个助学金顺利地很有尊严地读了大学呀!感恩国家,感恩领导和同学们!”

另外政府还对大学生实行公费医疗。时过40多年,袁玉骝同学仍能清晰回想起一件往事:“1980年我生了一场大病,辅导员王留元老师送我回菏泽治疗两个月,医药住院费五千元左右,学校全给报销,连返校路费都报了。”

4.1978年4月5日,徒步到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扫墓。

5.1978年9月4日-22日,参加军训,主要内容有队列训练、射击训练、打靶等。

6.1978年6月到山大农场割小麦。

7.1980年4月23日,团支部举办大明湖游览活动,全体团员和部分党员参加。

undefined

8.1980年10月29日,教授中国哲学史的李传明老师率领大家到灵岩寺现场教学、参观游览。

undefined

9.毕业实习,时间是1981年11月,内容是社会调查。全班同学分为三组。这里不妨对实习活动内容多花一点笔墨。

第一组:聊城临清,带队老师聂风峻

这组同学实习地点是临清康庄公社,也是于炳贵同学的家乡。调查主题是现阶段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对农村的影响。调查过程中,大家亲眼看到大包干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生产力发展了,农民开始富起来,出现了许多千元户、少数万元户。农民手上有了钱,脸上有了笑容,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调查报告由毕玉奎同学执笔,集体讨论,题目是《临清县康庄公社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情况调查》。报告中提到"只要有利于农村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农民劳动致富,使农民高兴,受到农民拥护",就是好的生产关系。在全系毕业实习汇报会上,臧乐源老师即席把这句话写在黑板上。对于当时方兴未艾的农村大包干的认识,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思想的震动和转折。除此之外,傅有德、徐向红、沈秀敏同学还进行了一项关于临清宗教与封建迷信传播的专项调查,同样形成书面调研报告。40年后的今天,著名宗教学研究专家傅有德同学谈起这次调查不禁忆道:“当时走街串巷找人谈话,在路边上和算卦先生聊天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

第二组:烟台文登,带队老师李树军

undefined

这组同学实习地点是烟台文登张家埠村,也是张立勇同学的家乡。据张昌平同学回忆:“张家埠村是山东省很有名气的‘双文明’村,全村有20多个小组,该村集体观念比较强,村民为人豪爽,民风淳朴。同学们来到后,走村串户,了解民俗民风;赶海拾贝、助农劳动;还出了几期关于包产到户的墙报,借此环节收集村民的反应。”据调查报告执笔者矫学柏同学回忆:“他们在张家埠重点调查的是:这个集体经济搞的比较好的典型,在全国联产承包的背景下是如何发展的?调查发现,村支部面临着艰难选择,全村只有1一2个小组认可包产到户,其他都在观望中。据此,报告提出了‘因地制宜、宜统则统、宜分则分’的村庄发展思路。”调查报告起草后又进行了集体修改,完成的非常认真。今天看来这个调查主题具有明显的时代价值,只可惜实习回来调查报告交给系里,没有留下底稿。现如今如果能找到这篇调查报告,并且再次前往文登张家埠,进行历史比较,该是多么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

第三组:东营胜利油田,带队老师西敬亭

这组调查主题是胜利油田开发过程中的辩证法,实习报告由刘敬鲁同学执笔,全组讨论修改。

实习结束后同学们返校,各组负责人在综合楼阶梯教室向哲学系领导、教师及同学们进行了全面汇报,得到了系领导和老师们的高度评价。

10.毕业季:1981年12月29日,哲学系77级全体同学与系领导及部分老师在新校数学楼前合影。1982年1月9日,在老校体育场举行毕业典礼,颁发毕业证书,全校77级全体毕业生与校领导、各系教师代表拍合影照。晚上以系为单位在学生食堂聚餐(依稀记得惜别饭使用大白碗喝啤酒)。1月10日,公布毕业分配方案与名单;1月11日,办理离校手续,发工作派遣证;12日,结束大学本科生活,同学们握手告别亲爱的老师和同学,离开美丽的山大小树林,奔赴祖国各地。

11.收到哲学学士证书:1982年11月底,同学们陆续收到学校教务处寄来的《学士学位证书》,成为山东大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审核授予的首批“山东大学哲学学士”。undefined

山东大学1977级毕业生合照

五、毕业去向

1.考取研究生5人:刘玉安、李培林、傅有德(山大哲学系西方哲学专业;李培林经培训法语后去法国巴黎大学读博士);张景芬(北京大学哲学系);王国庆(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

2.毕业留校同学9人(周向军、魏金陵、方宏建、庄平、赵瑞林、吴溪清、马士岭、李芹、徐向红),其中4人后来调入山东省党政机关。

3.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到山大工作的3人(刘玉安、傅有德、肖连生)。

4.毕业分配,留山东省43人,其中济南30人(含在山大读研究生的同学),外省同学12人,其中在北京的同学当时有6人(含2名读研究生的同学)。


六、毕业后班级同学聚会

undefined

2001年10月5日毕业二十年聚会

undefined

2008年5月1日入校三十年聚会

undefined

2012年4月29日毕业三十年聚会

undefined

2017年10月14日,山东大学77、78、79三届同学在山大中心校区举办纪念高考40年“梦圆山大”活动,来自全球的山大789三届200余学生到会,哲学系77级7位同学参加。 2021年7月至9月,为迎接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庆典,经班长同意,曹晓武同学发起、组织并精心制作精彩美篇:《山大永在我心中——山东大学哲学系七七级校友献给母校120年华诞的祝福》,9月15日公开发布。近50位同学提供了自己的新、老照片、个人成长简介和对母校的衷心祝福。 2021年9月4日至14日,哲学系77级近40位同学在云端的“山大哲学77”班级群共同回忆、讨论、撰写《春华在心中流淌——忆山东大学哲学系77级》。

这注定是一篇未完待续的班级“忆文”。自从在微信班群提出准备撰写哲学系77级历史回顾文章,立即引起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大家踊跃发言,献计献策,对“忆文”思路、结构、脉络和标题等提供了非常具体的建议;对大学四年的课程设置、授课老师、历届辅导员、班级组织构成与人员名单、党员纳新人数等等提供了非常详细的信息,甚至为了弄清授课老师的准确姓名或讲授时间大家都会反复回忆、核查、讨论;对毕业实习的场景、调查主题、报告撰写人、总结汇报者等等非常具体的情况,同学们给予了细致的描述与解答。

李宏祥班长为“忆文”写作指出了方向和原则,确定了生动而充满情感的主标题,还忍着眼疾一遍遍阅读,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为了充实和丰满“忆文”,于炳贵、袁文颇同学翻箱倒柜把自己的大学毕业证、学位证、学生历年成绩表等拍照上传班群,为准确确认所学课程名称、门数提供了最真实的材料;周向军、傅有德等同学还把自己40年前上学时发表的已经泛黄了的学术文章拍照呈现出来,让大家感动又敬佩;袁玉骝同学甚至把自己当年写的日记原稿与学过的教材拍照给大家观看,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这位兄长紧随时代变迁的独立思考精神与钻研能力…… 唐少杰同学说得好:“这是迄今为止,我进入晓武阁下为群主的这个群里感到最有意义或最有价值的一天,因为今天我们同学群‘超常’活跃(同学群本应活跃),同学们几乎都是为了更准确地诉说我们亲身经历的历史或‘似水流年的青春’。”

张昌平同学说:“‘忆文’让我们重新走进了山大,走进了哲学系77级,走进了当年的情境画卷。我身在江苏,此时并不孤单,仿佛又回到了同学们的身边。”

毕玉奎同学说:“时隔四十年后,再忆四年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材料浩繁,要梳理分类,原汁原味表述,工作量非常大,而今我们年事己高,决无胜任之可能,多亏大家参与回忆、讨论,特别是执笔人头脑清醒,才思敏捷,文采飞扬,所写忆文语言朴实,条理清楚,如数家珍,朗朗上口,读后使我们又回到了那令人难忘的美好的大学生活。”

同学们对“忆文”的积极关注和踊跃参与不仅仅是一种怀旧心绪的释放,更是大家打心底热爱哲学系77级这个非同一般的班集体的深厚情感体现,是40多年来同学们心心相印的最好见证。班级历史是同学们共同书写的,毋庸置疑,她属于每位同学生命旅途中最珍贵的一份财富。真切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每位同学健康快乐,继续抒写我们独有的“山东大学哲学系77级”!


七、哲学系77级同学作品及藏品

undefined

袁玉骝同学的“山东省一九七七年统一考试准考证”

undefined

傅有德同学1980年1月1日发表在山东大学校报上的文章《要把法制和道德教育结合起来》

undefined

唐少杰、周向军同学1981年6月5日发表在山东大学校报上的文章《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两个“转变”》

undefined

周向军、王志功同学1981年7月1日发表在山东大学校报上的文章《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转变”》

undefined

孙恒志同学在《文史哲》1982年第二期上发表的文章,链接:https://wap.cnki.net/qikan-WSZZ198202016.html

undefined

袁玉骝同学入学半年,通过哲学学习,思想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对当时国家发展的思考后于1987年10月17日写的日记和研究地球的问题的感言,阐述了许多思想解放的观点

undefined

undefined

上图是他当年看的高等物理学为二册,最后有写的感言,字已发黄。放大了可认清

undefined

袁文颇同学的《学生历年成绩表》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袁文颇同学的毕业证书

undefined

undefined

曹晓武同学的学士学位证书


《春华在心中流淌——忆山东大学哲学系77级》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李芹教授执笔,回忆和介绍了山大哲学系77级之特点、班级建制与同学信息、课程设置和授课教师及辅导员、大学时期班级主要活动、毕业去向、毕业后班级同学聚会等。

《山大永在我心中——山东大学哲学系七七级校友献给母校120年华诞的祝福》则是将目前有联系的49位77级同学撰写的对母校的祝福语和个人简历,以及提供的老、新照片和部分班级活动照片整理编辑成“美篇”。表达了大家对母校建校120周年的祝贺和对母校强校兴国的祝福。

互联网时代下,哲学系77级同学以新的形式又重新聚在一起,回顾过往,展现今日,祝福母校。这是山东大学招收的第一届哲学专业的本科生向亲爱的母校一百二十周年华诞献上的最诚挚的祝福,是哲学系77级同学献给母校120周年校庆的美好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