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

2021
10-08

【百廿校庆作品征集】哲学系77级校友:春华在心中流淌(上)

作者: 来源: 编辑:谢婷婷 审核: 浏览:

《春华在心中流淌》

——忆山东大学哲学系77级

undefined

1980年4月24日在学校化学楼前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我们哲学系77级同学从1978年2月28日来到山东大学报到至今已走过近44年的寒暑历程。回顾大学时代四年的学习、交往、生活以及毕业后的多次相聚,有些清晰如昨,难以忘怀;有些记忆模糊,甚至完全忘记。

为庆祝母校建校120周年华诞,也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毕业40周年庆典,哲学系77级全班同学通过班群微信进行了若干次热烈讨论,集体追忆,撰写了这篇名为《春华在心中流淌——忆山东大学哲学系77级》的回忆性文章献给母校百廿华诞,同时也期望为班集体、更为每一位同学留下一份有价值的记录和纪念。

undefined

1980年4月23日在济南大明湖

一、山大哲学系77级之特点

1978年2月是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生入校时间,就在这个月的28日,哲学系77级同学们怀着喜悦的心情走进早已向往的山东大学,翻开了人生历史上的崭新一页。

回顾大学四年美好的学习生活,哲学系77级班集体及同学们呈现出如下特点:

1.同学年龄差异大,入学前经历多样化

入校时哲学系77级全班共有57人,其中10位女生。大概二年级时刘志勇和万会吉两位同学病休,后转入哲学系79级。1982年1月毕业时全班共有55人。77级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由于“文革”的缘故,同学们各个年龄段的都有,差别比较大,相当一批是“老三届”。初步统计,入学时年龄最大的同学30岁,最小的同学16岁。1950年前出生的同学12位,结婚并育有子女的同学占了相当比例。据目前有联系的49位同学统计,入学时全班同学平均年龄应在25岁左右。有意思的是,同学们的年龄呈现出两多两少现象:50年以前出生的多,53年至58年的多;50年至52年的少,59年至61年的少,估计与当年的招生政策和中学学制4年改6年有关。

入学前已参加工作的同学几乎占全班90%以上,应届毕业生仅有1人。大部分同学入学前在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农业等部门工作多年,其中不少是下乡插队知青,大家从事着各不相同的职业,有的同学入学前已担任单位或部门的负责人,积累了较丰富的社会经验。入学时班里党员同学近30名,估计是全校77级党员比例最多的班集体。

2.学习积极性空前高涨

undefined

在校期间,同学们学习刻苦认真,如饥似渴,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到课率极高,几乎没有翘课的。大家习惯于每天去教室上晚自习,即使周日也仍有不少同学坐在教室发奋学习。课后在学校图书馆、阅览室借书、读书、阅览杂志的同学更是习以为常。

据矫学柏同学回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望很强。当时许多同学主动去外系听课听讲座,如中文、历史、政经、外语等。虽属‘不务正业’,但反映了如饥似渴的学习态度。”时隔40多年,黄仕军同学仍然可以清晰地忆起当年同学们发奋学习的情景:“大家经常在室外寒风中站立收听学校喇叭播放的英语900句;开卷考试通常两个小时,但有同学过三个小时了还在答题;学马哲史时,王复三老师指导我和徐向红、王志功、刘敬鲁在校报上连载短文,讲述马克思如何从青年黑格尔到历史唯物主义。”

undefined

说到这里有必要展示一下上学期间班级同学发表的部分论文:

(1)孙恒志:“论度”,《文史哲》1982年第2期(大学毕业论文)

(2)傅有德:“要把法制和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山东大学报》1980年1月1日

(3)唐少杰、周向军:“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两个转变(一)”,《山东大学报》1981年6月5日

(4)周向军、王志功:“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两个转变(二)”,《山东大学报》1981年7月1日

(5)李培林:“萨特的存在主义及其影响”,《沃野》1981年第1期

(6)唐少杰:“关于马克思中学毕业作文的一点看法”, 《沃野》1981年7月第2期

3.积极参加学校各类学术活动

undefined

适逢国家百废待兴、社会转型初期,学校时常举办一些学术报告会、政治报告会吸引大家前往。据徐向红同学回忆:“我们聆听过华罗庚教授在老校礼堂讲运筹学,胸前挂好几副眼镜。还聆听了肖前、李秀林老师等大家关于真理标准的讲课。在山大小树林还听过李燕杰老师的精彩演讲。真是受益终生。”周向军同学提到,在化学楼阶梯教室听过北大黄楠森教授作关于实践标准的报告。当时的报纸、杂志经常开展热门话题探讨,同样吸引众多同学积极参与,如真理标准大讨论、潘晓人生前途问题、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

记得当年中文系77级贺立华同学主编了一本杂志《沃野》,在学生圈颇有影响,方宏建同学是唯一哲学编委,哲学系77级不少同学在上边发表过文章。据袁玉骝同学回忆,哲学系77级也曾办过杂志,取名《纵横谈》,共出版四、五期,刻钢版铅字印刷,在这本杂志中袁玉骝同学曾发表《欢呼大包干来的更猛烈吧!》一文。可惜这本班级唯一杂志已不见踪影,如现在尚有同学保存,该是多么有价值的班级文物。

4.班级组织结构健全

undefined

入学不久,很快建立了班级党支部、班委会、团支部、学生会等组织,定期活动,每个组织都有若干成员分工负责相关工作,四年纳新党员5名(刘兴章、李金蓉、吴溪清、秦志、赵瑞林)。那时候班级一般以“小组”为主要学习和生活单位,宿舍基本以组为单位划分(主要是男生),每组设有组长和副组长,小组成员关系紧密,几乎每周或隔一周,组长会召集大家在男生宿舍或在校园树荫下坐在小马扎上学习政治文件或讨论学术问题。

入学头两年以组为单位在学校食堂共餐,大家都是围着大方桌站立吃饭。每顿饭往往由先到食堂的同学从窗口领取一大盆菜放在桌子中间,然后盛到每个人碗里。那时候生活比较艰苦,菜里难得见肉,鱼虾更是稀少,但大家都是边吃边聊,非常快活。至于主粮,一般以小麦和玉米面为主,不分男女全是定量。当时我们的教室是固定的,教室卫生以小组为单位轮流打扫。周向军同学在回顾小组生活时说:“我们的教室总是窗明几净,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怎样把玻璃擦得透亮透亮。”

5.热心参与集体活动

undefined

同学们除了日常听课、写作业、上自习、到图书馆看资料,还积极为班级工作服务,乐意参加集体活动,包括校园环境整治、学校运动会、公益助人活动等。拿班级黑板报来说 ,傅有德同学曾担任过一段时间的班委,任文娱宣传委员,在他的率领下,成立了一个宣传小组,成员有刘兴章、李涛、吕敏、张鲁健、庄超英等同学,黑板报每隔一两周换一次,主要报道班级活动和好人好事。

在我们班,文体娱乐活动从未停止过,如每天清晨坚持班级集体跑步,这个活动坚持整整四年直到毕业,估计全校没有一个班级比哲学77级表现得更为优异。平时每天下午课后很多同学去新校北门体育场打排球、篮球或跑步。每年学校举办运动会,班级不少同学的英姿总会在运动场上屡屡显现,拿到比赛奖项更是不在话下。没报项目的同学都是热心的观众,呐喊助威,踊跃写宣传稿,周向军、黄仕军、张鲁建、王志功等同学写的“运动场上八大员”,每次学校运动会都会反复广播。

周六晚上学校常在大操场放露天电影,一般每周一次,新老校轮流播放。记得有印度电影《流浪者》,国产老电影《南征北战》、《英雄儿女》等。每次轮到新校播放时,同学们便拿着马扎或方凳结伴前往,形成一道别样风景。在文史楼一楼有一台不大的电视机,如有好的影视节目或比赛,大家便会拥挤在一起观看,记得看过中日女排冠军争夺战直播、日本电影《望乡》、《追捕》等。伊戈扬同学特别回忆起当年在学校收看中韩男排比赛的情景:“1981年3月20日,中国男排苦战力克韩国队挺进世界杯,那是一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激情之夜,当天北大学生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山大同学则敲响脸盆饭盒茶缸,摔碎热水瓶,点燃抹布扫把草席庆祝,部分同学还在校内组织了游行。”

哲学系77班级还举办过联欢会,赵瑞林同学的山东快书说得非常棒,为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后来方知他是山大文工团唯一的山东快书演员,多次在校内外演出。同学们还学过交际舞,举办过班级歌唱会。周六义务劳动日主要在校园拔草、清理垃圾等。

6.师生、同学关系亲密融洽

undefined

哲学系77级是一个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群体,老师关心学生,同学尊敬老师。记得入学第二学期系里一位老师生重病急需输血抢救,许多同学争相报名献血,前往医院,最后刘力言同学献血400cc。据刘力言同学回忆,当年献血的还有哲学78级的3位同学,献血以后,系里的所有女老师凑钱买了一篮子鸡蛋送给他们,还专门联系了学校食堂,给他们4位开了半个月的小灶,使他们很受感动。班里几位女生每天上课总忘不了提着暖瓶去教室,为的就是给授课老师倒水,这个习惯坚持到毕业前最后一节课。最为同学们所难忘的是拆洗棉被,女同学帮男同学,大同学帮小同学,粗针大线,自己动手。男同学理发大多在宿舍解决,班里买了推子,李涛、刘兴章同学当理发员,一当就是四年。

undefined

同学之间互帮互助,亲如兄弟姐妹,相互结下深厚友谊。正如班长李宏祥同学在毕业三十年《岁月感言》中所总结的:“那时候,我们的老师、我们系的领导,大都年富力强,经验丰富。十年动乱,劫后余生,老师们焕发出新的青春,他们以满腔的热情和对同学们的深切厚望,孜孜不倦,精心施教,把多年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无私地传授给自己的学生。老师关心学生,同学尊敬老师,师生关系无比融洽。我们同学之间,虽然年龄参差不齐,但在共同的学习生活中,却亲如兄弟姐妹,大家互相关心,互相爱护,惜时如金,发愤读书。我们就是在这样一种团结向上、充满友情和期待的环境中开始大学生活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哲学系77级是一个团结友爱、富有朝气、勤奋学习、充满理想的学生群体。正因此多次被评为学校和系里的优秀班集体和先进党支部,许多同学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员或优秀党员。

undefined

1981年12月29日毕业照

7.就业计划分配,毕业后同学们普遍成长为单位骨干

当时就业完全按照上级下发的计划指标安排,每位同学据此可以选择三个就业单位意向,最后由哲学系学生就业指导小组(其成员主要是系领导和辅导员)抉择。后来发现哲学系77级同学职业去向以党政机关、科研部门和大学为主。比较其他班级,哲学系77级在党政部门担任职务级别高、在事业单位职称级别高。经过几十年努力工作和顽强奋斗,绝大部分同学成为了不同领域和诸多方面的领军人物,在政界、学界等各领域取得了辉煌成就。

undefined

最常为同学和老师引以自豪和骄傲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矫学柏、李培林、张立勇同学作为代表共同出席大会,一个班同时拥有三位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在全国也是鲜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培林同学还登上了在中南海为中央政治局授课的讲坛,并当选为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张立勇同学毕业后从政,曾连续当选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南方周末》两次刊登长篇通讯介绍他在陕西咸阳和河南省高院任职期间改革发展、为民执法的事迹,他还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

undefined

在科研单位、党校、高校等部门工作的同学们,几十年来一直在自己专业的田野上不断耕耘,成绩斐然。有的同学当选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有的同学被评为教育部“长江学者”,更多同学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省、市先进教师等荣誉称号,承担了国际上、国家级、省部级或市级的科研项目,同学们撰写的著作、教材数不胜数,在高层次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难更仆数,各种国家级、省部级获奖作品指不胜屈。

二、班级建制与同学信息

党支部

书 记:先后由李晓群、张昌平担任

副书记:李宏祥

委 员:张盛忠、庄平、刘力言

班委会

班 长:李宏祥

副班长:先后由张盛忠、卢阿青、张立勇、庄超英担任

班 委:孙恒志(体育委员)、刘国强(生活委员)、李培林(学习委员)、张立勇(兼劳动委员)、傅有德(文娱宣传委员)、吴溪清(第二届体育委员)

undefined

团支部

书 记:先后由刘力言、庄平担任

委 员:赵瑞林、吴溪清、吕敏、王平等


系学生会

主席:矫学柏(同时任校学生会副主席)

文艺委员:伊戈扬


小组划分

第一组

组长:毕玉奎

副组长:李芹

苑吉红 李海燕 张立勇 赵瑞林 楚甲焕 徐向红

万会吉因病休学

undefined

第二组

组长:张景芬

副组长:沈秀敏

李晓群 刘强 伊戈扬 刘国强 刘敬鲁 翟志玲 王平

刘志勇因病休学

undefined

第三组

组长:袁玉骝

副组长: 魏金陵

于炳贵 刘仲明 刘兴章 李培林 李金蓉 傅有德 吴溪清 庄超英

undefined

第四组

组长:刘玉安

副组长:孔令芝

李宏祥 孙恒志 王国庆 袁文颇 王毅平 吕敏 马士岺 肖连生

undefined

第五组

组长:赵延新

副组长:周向军

张盛忠 秦志 黄仕军 庄平 李涛 侯培德

undefined

第六组

组长:李 敏

张昌平 矫学柏 方宏建 卢阿青 刘力言 曹晓武 张鲁建 唐少杰 王志功

undefined


三、课程设置、授课教师、辅导员

山东大学原先一直没有哲学系,哲学专业教师是在政治系授课的,高考恢复后,政治系一分为二,即分为哲学系和政治经济学系。可以说我们这个班是哲学系招收的第一届本科生,同时也是山东大学有史以来招收的第一届哲学专业的本科生。由于当时高校刚刚恢复正规办学,师资非常欠缺,多门课程难以开设,但哲学系领导为了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还是尽全力借助各种资源设置了一系列课程。总括起来,四年里,系里为77级同学开设了三类20多门课。

1.公共课

1.思想政治教育(系领导、辅导员等)

2.英语(于华、安增才、徐鸣玉、李树来)

班级几个年龄大的同学与其他班同学合并学习俄语,授课老师是外语系李之基、周小敬。

3.体育(董元连等)

4.中共党史(杨勤为、赵永显、张子则)

5.政治经济学(蔺子荣、彭勋)

6.科学社会主义(赵明义、胡瑾)

7.国际共运史(胡瑾、陈陆达、张锡恩)

2.专业课

1.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樊瑞平、许学圣)

2.欧洲哲学史(李武林、龚兴)

3.中国哲学史(周立升、李传明、张平、张季平)

4.逻辑学(于惠棠)

5.心理学(严崇孝)

6.西方哲学原著选读(李武林)

7.《周易》研究(选修课)(刘大钧)

8.黑格尔《小逻辑》(龚兴)

9.马列名著选读

(1)恩格斯《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樊瑞平)

(2)恩格斯《反杜林论》(杨贵昌)

(3)列宁《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王婵)

(4)列宁《哲学笔记》(邢业金)

(5)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杨俊启)

10.伦理学(臧乐源、李树军)

11.现代西方哲学(周一宁)

12.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王复三、西敬亭)

13.毛泽东哲学研究(樊瑞平)

14.恩格斯《自然辩证法》(肖效武)

15.自然辩证法专题(李庆臻、王炳福等)

16.美学概论(周来祥、蒋茂礼)

3.基础知识课

1.中国历史专题(徐鸿修、陈之安、官美蝶、孔令仁、商鸣臣)

2.古汉语(选修课)

3.自然科学基础(潘承洞、郭大钧等)

4.辅导员

1.郑仲孝

2.徐根义

3.王流源

4.张平

5.女生辅导员纪温玉


老师照片合集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春华在心中流淌——忆山东大学哲学系77级》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李芹教授执笔,回忆和介绍了山大哲学系77级之特点、班级建制与同学信息、课程设置和授课教师及辅导员、大学时期班级主要活动、毕业去向、毕业后班级同学聚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