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

2021
12-04

山大校友会书画作品收藏证书颁发仪式举行

作者:曹晓武 来源:校友办 编辑:赵方方 审核: 浏览:

[本站讯]11月25日,山东大学校友会书画作品收藏证书颁发仪式在校友馆举行。艺术学院退休教授俞黎华,中文1977级校友杨学锋、刘绪聪,哲学1977级校友曹晓武,哲学1978级校友郭蓓,法律1983级校友张宏钟等作为校友代表参加活动。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会秘书长杨斌参加活动并为提供作品的校友代表颁发了收藏证书。

此次收藏的作品为“祝福母校百廿校庆”主题原创书画作品。为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抒发广大校友对母校百廿华诞的美好祝愿,校庆前夕,山东大学校友会面向全体山大人征集以“祝福母校百廿校庆”为主题的原创书画作品,校友们踊跃参与,提供了50多幅作品。在校友馆展示的作品受到了参观师生和校友的好评,这些书画作品体现出山大人在强校兴国征程中,矢志不渝的决心和动力。

活动中,杨斌和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校友会副秘书长李湘军与校友们亲切座谈并介绍了校友会工作情况和校友馆的功能。杨斌对各位校友重返母校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心系母校,支持母校的校友表示衷心感谢。校友代表纷纷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与祝福,期望母校能够蒸蒸日上,再创辉煌。同时,希望校友会可以多举办此类活动,持续加强校友和母校间的沟通与联络。

山东大学校友会为每位提供作品的校友制作了精美的收藏证书,证书上印有作品小图和收藏编号等内容,本身便极具收藏价值,已寄发给相关校友并受到好评。在北京的1977级生物系校友李志强收到校友会寄去的书画作品收藏证书后表示,学校校友会对校庆各项活动都非常重视,精心组织,富有创意,特别感谢校友会所做的大量工作和付出,也向参加活动的校友表示祝贺和感谢。校友们对于“祝福母校百廿校庆”主题原创书画作品活动的举办以及收藏证书的颁发深有感触。

俞黎华

俞黎华,1989年由业师蒋维崧先生亲自推荐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现为山东大学艺术学院书法学教授。

在收藏证书颁发仪式上,看到很多校友,特别是当年同级同班的校友相聚在学校,相聚在新建设的校史馆、校友馆很高兴。这两个新馆都是在当年文史楼上,我目睹这种情形也非常的感动。我们作为山大人,能为百廿校庆做一点工作,是我们应该做的。在这次作品征集中,我参加了部分环节的工作,校友会的工作人员们认真负责,每个环节都做的稳妥,使提供作品的这些同志感到一种温暖。校友会为我们举行了证书颁发仪式,这是学校对我们的肯定,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今后,只要是校友会有所需求,我们当全力去做好。

杨学锋

杨学锋,回族,1977年12月参加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高校招生考试,考入山东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自幼爱好书法,上大学期间,幸得著名书法家蒋维崧教授面教,书法理论和书法水平遂有长进。多次参加省级以上书法展览,先后担任过山东大学学生会书画组组长、山东大学书法篆刻研究会副秘书长、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等,1986年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1990年加入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2013年7月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杨学锋先后在海内外报刊发表各类作品和文章100余万字,著有《跨文化交流—海外人士访谈录》《记录开放》《手机里的风景》等书,策划主编过《陈毅的艺术世界》《美国学者在邹平的社会研究》《今日山东》等书。

首先是感恩母校。我在山东大学中文系学习4年、留校任教近3年,7年的时间,是母校把我从一个懵懂的青年教育培养成为一个有一定知识、对社会有用的人。母校那种注重基础、朴素崇实、勤奋努力的学风,使我们得到了人生与学问的熏陶,使思想和境界得到了升华,为我们迈向人生的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我们终身受益。仪式前,我专门到校园里转了一圈,看到自己曾经学习和生活的地方,看到毕业近40年来学校发生的巨大变化,看到那些充满青春活力的新时代的大学生,感到说不出的高兴和自豪,感恩之情油然而生,我们永远感恩母校对我们的教育和培养。

其次是感恩校友会,为我们提供了这次为庆祝母校120周年华诞表达心意的机会。母校几次大的校庆活动我都参与了:1981年山大校庆,作为一名学生,学校安排我为纪念大会主席台会标和背景做了大字设计和制作,并和刘绪聪同学在《山东大学报》以《今天阳光格外灿烂》为题作了报道。1991年母校90年校庆,我当时任《走向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就和同事们一起确定,刊发了一期“山东大学专页”,采写了时任山东大学校长、著名数学家潘承洞教授的专访《与20世纪一同起步》,同时为《山东大学报》“我与山大”征文写了《母校的风格》一文,发表在山东大学出版社为校庆出版的《峥嵘岁月》一书和《齐鲁晚报》上。2001年,山东大学百年校庆, 我在山东大学文学院举行的纪念大会上代表1977级校友发言。2011年,母校110周年校庆,我应邀参加了母校的庆祝大会。今年校庆,因疫情的原因没有回母校参加庆祝活动,但校友会邀请我们为新建成的校友馆撰写了庆祝母校120周年华诞的书法作品,表达了一个校友对母校的衷心祝愿和祝福。今天,校友会又举办收藏证书颁发仪式,发给我们非常精美的证书,令我们非常感动,我们发自内心地感谢感恩。

其三就是感恩所有的老师和同学,是他们使我们有了终生难忘的师生情、同学情和校友情。在此,衷心祝福母校不断发展壮大,祝愿大家永葆青春,健康快乐,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刘绪聪

刘绪聪,1977年考入山东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一直从事经济管理工作。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画学会会员、山东经信书画研究会副会长。自幼受家庭熏陶,喜好书法,诸体皆涉,尤擅楷行隶,对褚遂良、王铎、伊秉绶书法追慕向往,取法传统,格调高古,形成了独具文化内涵的鲜明特色,多次参加国家及省市展览并获奖,作品被国内外机构及人士所收藏。

这次参加校友会颁发收藏证书仪式,有三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自己的书法习作能被校友馆陈列和收藏;二是没想到校友会的老师们对这件事这么重视,给了我们这么暖心庄重的礼遇;三是没想到收藏证书制作的这么精美,展示了母校一流的工作水平。获得这个收藏证书我感到很高兴、很荣幸。过去我曾经参加过不少的书法展览,也曾经两次获得一等奖,但母校的这个收藏证书更为珍贵和重要。因为作为学生来说,最高的褒奖莫过于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与肯定。这次母校老师们的厚爱,将成为我今后书法学习和创作的巨大动力。

郭蓓

郭蓓,字华然,1978年10月考入山东大学哲学系,毕业后在高校任教多年,退休后, 在海外汉语学校教授书法。多年来,无论在扛枪戌边的贺兰山,还是书声琅琅的大学校园,无论在国內还是海外,笔墨宣纸是他生活的必需品,书法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郭蓓特为山大120年作了一首诗:

古体诗《七绝》

江湖归来寄浮沉,

梦绕母校小树林。

谁谓风流真才俊,

天南地北山大人。

张宏钟

张宏钟,法律1983级校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兼篆书委员会秘书长,山东省稼轩书院顾问,济南市历城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公安部文联书协理事。其酷爱书法,先后师从著名学者、书法、篆刻家蒋维崧先生和陈梗桥先生溯究汉字源流,研习金文、秦篆及古隶等古文字书法,秉持中和中正、含蓄自然的艺术思想,形成了古雅静穆,浑厚遒劲之艺术风格。2014年由省书协举办“素处以墨“张宏钟书法作品展,并由山东美术出版社发行《素处以墨——张宏钟书法作品集》。曾获中书协主办的全国公安系统第四届卫士之光书法展二等奖,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孔子艺术奖、颜真卿奖、中国永乐宫国际书画艺术奖等,并多次入奖省市委宣传部、文联、书协等举办的书法展览。

为祝贺母校百廿华诞,我用金文作一幅书法作品来纪念,这是我应该做的。参加收藏证书颁发仪式,很受感动,这是母校对我的鞭策和鼓励。我在山东大学法律系学习,后来又在政法系统工作,也常到校园参加活动,为学校服务。现在,我生活在山大中心校区周边,常到校园散步健身,因此,我对山大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特别的亲切。感恩山大,感谢校友办对我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我将继续为山大的发展尽自己的力量,让我们为山大美好未来奋斗,为我们大家的美好生活努力。


部分作品赏析:

(按姓氏笔画排序)


作者:一淳



作者:于江



作者:王文章



作者:王高宗



作者:王海亭



作者:朱青青



作者:刘绪聪



作者:孙世军



作者:李汝敏



作者:李志强



作者:杨帆



作者:杨学锋



作者:邹爱娟



作者:张宏钟



作者:张鸿文



作者:陈兆朋



作者:陈根远



作者:岳建民



作者:单纪文



作者:单国防



作者:俞黎华



作者:郭蓓



作者:顾亚龙



作者:唐建



作者:黄斌



作者:常平安